军民两用软件分会走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22年8月7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军民两用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鹏带领一行人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计算中心进行了参观与交流,高能所计算中心副主任程耀东研究员热情的接待了军民两用软件分会。 

军民两用软件分会走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会上,程耀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高能所的基本情况,作为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源地,高能所建立了全国第一条国际计算机通讯线路,发出了全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国际互联网专线,建立了全国第一台WWW服务器。

   其次,程主任对本次交流的重点项目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由于海量科学数据高效分析与处理的需求推动,高能所研发了面向科学大数据处理的可计算存储系统,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存算一体化计算模式,将典型的数据处理任务从计算节点卸载到存储节点,减少因为频繁数据搬运带来的IO瓶颈,从而大幅提高数据处理效率。该项目开展了可计算存储硬件的研制、软件的研发、关键算法的研究与移植以及典型应用示范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产生了如下成果:一是自主研制了基于ARM和FPGA的可计算存储服务器,这是对传统存储服务器的重大革新;二是集结高能所的实践经验,开发了专业的数据治理与服务平台,已经经过行业多种业务验证;三是形成了基于可计算存储的一站式数据服务解决方案,可面向多个行业领域进行深度定制。

   军民两用软件分会的成员和程耀东研究员一起初步探讨了该系统在军工方面的应用场景,双方通过交流,希望能够深入到行业内部,和军工项目结合,既能发挥军民两用分会的资源优势,又能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做到真正的降本增效。最后,军民两用软件分会一行人参观了高能所的机房,实地考察了高能所研制的可计算存储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