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n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Hopen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HopenOS)是北京凯思昊鹏软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女娲计划”的核心产品。 

   HopenOS是开放的、面向用户的,采用与众不同的设计思路实现了一个结构紧凑、方便定制,可任意裁减的系统,为不同领域的特定需求而设计,支持设备类别及用户接口,整合了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并拥有丰富的第三方软件资源。同时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完整性及可靠性,可成为工业控制、军工、消费类电子、移动通信、智能家居等不同领域嵌入式设备的可靠的底层软件支撑平台。该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科技部火炬中心颠覆性创新大赛优胜奖等多项荣誉。

嵌入式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 

   HopenOSV4.0采用组件化架构设计思想,符合POSIX规范,操作系统核心支持多进程,多线程,采用可抢占调度方式,操作系统的硬实时特性对通信协议栈的良好支持,同时HopenOS基采用动态优先级的时间片轮转,支持多级调度、同步互斥(互斥锁,信号,信号量,事件),支持中断任务和用户态中断服务机制,具备虚拟文件系统、用户态设备驱动、网络系统、操作系统内核支持防病毒扩展机制,具有完整的开发工具链。HopenOS对硬件资源受限设备进行了性能优化,使之在小型设备,如传感器、军用终端设备中发挥硬件性能,提高系统处理速度。HopenOS V4.0在ARM Cortex A53实测中断响应时间1us,定时器抖动3us,指标高于同类国外实时操作系统。2021年,HopenOS实现了基于某国产硬件平台在某行业终端的国产化替代方案,整体性能表现优异。

   Hopen嵌入式操作系统可支持工业控制、航天军工等行业应用,为军民两用领域的国产化替代提供基础软件支撑能力。